中国物流B2B行业发展报告(2017)

旭宁 托比研究 2017-05-08 09:27:22

托比研究根据物流B2B行业三大场景(同城、城际、跨境)的融资数量及时间、规模进行深入分析后得出,物流B2B行业的发展在资本市场上的关注度上将会持续加大,其行业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其中同城货运表现的尤为突出。

6b5af4f84bf2d96dd82a24d3cff1d795.jpg

物流作为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接纽带,无论是对传统商业贸易的经营运作还是对现代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都起来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指出:“社会分工的广度依存于市场的扩大,进而市场的扩大又是以运输为中心的物流活动所支撑。”特别是近几年当第三产业逐渐成为我国GDP增速的主体力量后,物流更是在企业经济的回稳和运营效率的提升上成为了企业间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作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越发的受到企业内部与外部创投界的重视。

美国物流管理协会对物流的定义是: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进行的对货物,服务及相关信息从起始地到消费地的有效率与效益的流动与存储的计划,实施与控制的过程。随着互联w88手机登录技术的普及与消费观的升级,现代的物流观则认为:物流并非只是简单的将商品进行储存、运输的企业内部或社会区域范围内的物流活动,而是运用现代管理方法、手段,并基于信息技术进行的集运输、保管、搬运、流通加工、信息情报等一体的生产性服务业,旨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的同时,去着力增加企业利润和提高企业竞争力及管理水平。

2001年我国公布的国标《物流术语》中将第三方物流定义为“供方与需方以外的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模式”。本报告研究的物流B2B平台属于第三方物流或者第四方物流的范畴,专指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商品交易时将物流运作外包给专业的物流团队并达成物流运输供需关系的一类平台总称,其主体主要包括物流承运方、货物运输需求方、平台提供方和系统运营维护方等四部分有机组成。

本报告对物流B2B企业的监测对象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交易型的平台,一类是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为进一步方便对我国现阶段的物流货代B2B平台进行统一维度的研究,本报告则选取物流需求的供需双方所发生的商品流通起始地与目的地作为参照场景进行划分,大致划分为同城运输、城际运输、跨境运输等三类场景。

从发展历程上来看,我国的“物流实践”活动可以追溯到汉代张骞通西域和明朝郑和下西洋等事件,随着时间的推移,真正把现代物流概念引进的时间大约在改革开放的1980到1990年代左右,此阶段我国的物流业正在经历着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下的物流。1979年5月,中国物资经济学会代表团赴日本专门考察物流、参加国际物流会议,带回了物流概念,1991年7月,中国物资经济学会与中国物流研究会合并,成立了中国物资流通学会,物流理念和物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开始在全国传播。

然而我国现代化的物流业得到长足发展则始于1999年,当时互联w88手机登录技术和信息经济被开始广泛运用到物流管理和物流技术中,再加上我国进入WTO后,我国物流产业变化在内外经济的发展上都走到了一个被重新认识的阶段。在2001年,国家下发了《关于加快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通知》中认为,“加快我国现代物流发展,对于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增强综合国力和企业竞争能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我国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同样在2001年,我国物流领域第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行业组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以及国家标准《物流术语》也正式实施,这一时期被认为是中国物流接轨现代化大发展的年代,本报告研究的物流B2B行业也在此阶段进入了萌芽成长期。

然而,我国物流B2B行业真正的快速成长主要集中在2013年之后,并且在2014年达到了高峰期。当然这一现象的产生与国家对物流政策的支持有着密切联系,特别是在2012年商务部发布了《关于推进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共同配送工作的指导意见》之后,我国物流信息化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开始逐年大量的出现。如《中国物流B2B行业生长概况》图表所显示的那样,2010年到2016年七年间物流B2B平台出现了近80家,从数量上来讲,2014年是物流B2B行业爆发的元年,其后在2015年,2016年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从融资事件发生的数量变化来看,物流B2B行业逐步进入探索期,融资金额开始向部分类企业倒向,这种情况基本上与我国整个B2B行业的发展现状保持了一致。另外托比研究根据物流B2B行业三大场景(同城、城际、跨境)的融资数量及时间、规模进行深入分析后得出,物流B2B行业的发展在资本市场上的关注度上将会持续加大,物流B2B行业的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其中同城货运行业表现的尤为突出。

当然以上结论与我国目前物流业向着提质增效的发展趋势也有着直接的关联。从数据上来看,2016年物流总额的增速较2015年开始有小范围的回升说明了新的产业结构正在形成,新国民经济对物流的需求量将会重新上升,预计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会达到2382000万亿元,同比增长率在7%左右。另外尽管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的增速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但明显低于社会物流总额、GDP的增速。社会物流总额增速的回升和社会物流总费用率的下降正在说明我国新的物流需求量正在生成,以及物流业对各产业的提质增效、生产经济方式的转变、以及自身技术的提升都继续有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现代化物流的步伐速度正在进一步的加深与创新。

本报告正文部分包含所有内容的所有权归属托比w88手机登录,对报告上的内容在无托比w88手机登录的授权下进行修改、发布、转发、再版、交易等行为将被禁止,如若违反将追究法律责任。但不包含数据引用、文章部分内容引用等行为。“引用”时须注明“托比w88手机登录研究报告”字样。需要说明的是,报告中所涉及的三个案例:云鸟科技、福佑卡车、运去哪的撰写素材多来自于w88手机登录络公开资料和企业沟通整理,如有版权侵犯、内容不实等问题,请联系更正或删除。

第一章  我国物流产业发展概况

物流业作为运输、 仓储、 货代、 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不仅仅起到了基础性作用,而且也具有战略性的意义。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产业的不断调整和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已经成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新增长的主要支柱产业(自2015年开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50%,并在2016年继续上升了1.4个百分点),物流业就越发的显得重要。

与此同时,伴随着消费互联w88手机登录经济的成熟,企业经营的商业模式也进行着深刻的变化,以客户为中心的“体验感、定制化、要便捷”的商业潮流已经成为企业制定商业策略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所以,作为链接企业与客户的最直接桥梁—物流业便越来越受到了企业的重视,另外,毋庸置疑的一点是近几年随着传统产业经济的变革和经济新常态局面的进一步加深,企业对物流方式的合作判断也成为了企业去衡量内部企业业绩降本增效的一大途径(物流被西方经济学家和企业界称为继劳动力、自然资源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泉”)。

blob.png

图1.1:2012—2016年社会物流总额及增速情况

社会物流总额是指在考察期内从供应地向接受地进行实体流动的全部物品的价值总额,反映了该考察期内的物流需求的总规模。从《图表1.1:2012—2016年社会物流总额及增速情况》可以看出,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在2014年突破了200万亿元人民币,并且在2016年以6.1%的增速达到了229.7万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五年内,我国社会物流总额的年均增长率是6.7%,基本上处于平稳增长的状态。众所周知,社会物流的总额的增长状况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对物流需求的基本情况,通常用单位GDP的物流需求系数来衡量,即每单位GDP产出所需求的物流总额。2014年,2015年物流总需求量的增速处于放缓的状态,这种现象的发生与我国近两年来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另在2016年物流总需求量开始有小范围的回升说明了新的产业结构正在形成,新国民经济对物流的需求量将会重新上升,预计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会达到2382000万亿元,同比增长率在7%左右。

blob.png

图1.2:2012—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及增速情况

社会物流总费用是指在考察期内国民经济各个方面用于社会物流活动的各项费用支出。由近五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情况可以看出,现阶段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已经突破了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放缓到了2.9%。我们通常用每万元社会物流总额花费的社会物流总费用来反映物流运行的质量和效率。由《2012—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及增速情况》和《2012—2016年社会物流总额及增长率》的具体数字可以看出,该指标2012年为531元,2016年48.3元,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另外从增速上来看,尽管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的增速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但明显低于社会物流总额、GDP的增速,说明我国物流业对各产业的提质增效、生产经济方式的转变、以及自身技术的提升都继续有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电子商务渗透着各行各业,商品流通速度在持续加快,粗放型、单一化的物流管理水平已经无法满足目前遍地开花的电商企业小批量、多品种、短时效的物流配送需求。于是在国家层面的政策文件和落地实践上也给予了现代物流发展很大力度的支持。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物流产业政策的接连出台(具体情况参照《表1:2001—2016年国家出台的主要物流产业政策》)基本上涵盖了对物流业发展各个方面的指导意见。

表1:2001—2016年国家出台的主要物流产业政策

blob.png

2001年3月,国家经贸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现代物流将成为我国经济新世纪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并进一步提出要“加快物流与电子商务结合”“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特别是在2006年3月由全国人大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突出强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物流业的产业地位首次在国家层面得以确立。

随后国家层面不断出台各种有关物流/流通政策来支持和建议物流业的发展,内容包括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培育、配送体系、技术使用、投融资环境等各个方面。

根据《表1:2001—2016年国家出台的主要物流产业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对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政策着重在于第三方物流建设和物流业运作模式平台化和供应链协同化等重心上。比如在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中提到“鼓励制造企业分离外包物流业务,促进企业内部物流需求社会化。优化制造业、商贸业集聚区物流资源配置,构建中小微企业公共物流服务平台,提供社会化物流服务。着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引导传统仓储、运输、国际货代、快递等企业采用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和技术装备,提高服务能力;支持从制造企业内部剥离出来的物流企业发挥专业化、精益化服务优势,积极为社会提供公共物流服务。鼓励物流企业功能整合和业务创新,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定制化物流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物流需求。进一步优化物流组织模式,积极发展共同配送、统一配送,提高多式联运比重。”之后相继印发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平台案例指引》、《商务部关于促进商贸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国制造2025》等文件都对第三方物流发展有明确的指导意见。

其实第三方物流的出现是基于弥补一方物流和二方物流的短板所出现的物流模式,是社会分工化需求的必然结果,更是传统物流企业重新将业务定位从利益驱动向服务驱动的大势所向。

在传统商业贸易中,物流业主要分为第一方物流和第二方物流。其中第一方物流也是物流业的最初起源,主要是指制造业企业为自身商品采购和分销所建构的物流仓储管理业务,随着制造业企业的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张,非主营业务的物流团队越来越无法满足企业采购与销售,于是以专注于商品分销渠道的分销商开始出现,也称之为第二方物流,此举动在根本上解决了生产方在产品分销上重资产运营问题,但随着二方物流团队的大量出现,产品价格由于接入分销商则分销成本被有所拔高,也直接造成了社会物流资源的浪费,比如说社会仓库的重复性建设和物流车队的大量闲置等等,正是由于以上种种的弊端,物流跨界互联w88手机登录生成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或平台便应运而生,并且已成为衡量我国现阶段物流业主要运营指标的参考对象。

第三方物流(Third Party Logistics,简称3PL或TPL)的概念源于80年代中期的欧美发达国家,并借鉴了管理学中的业务外包思想。第三方物流并不参与商品供、需双方之间的直接买卖交易,它始终处于供应商和需求方之间的流通环节,包括商品的采购、搬运、储存、运输、配送等一系列服务活动,也包括一些诸如流通加工、库存管理、物流系统设计、信息查询等增值服务。总而言之,第三方物流不仅聚焦了非物流企业的主营业务生产精力,而且提高了产品分销效率,更为企业间供应链协作管理提供了基础。业内人士也把第三方物流认为是21世纪中国物流发展的主流。

本报告研究的物流B2B平台属于第三方物流或者第四方物流的范畴,第三方物流或者第四方物流在处理电子商务交易的运作时,主要是买方企业通过B2B电商平台采购货物后,物流供应商(三方或者四方)进行配送,物流供应商通过对客户配送要求、货物种类、数量、配送路线、时间要求等特点进行分析后,具体实施配送。收货企业收到物流送到的货物后,接受货物并给发货企业提供收货凭据。通过以上的配送方式,物流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个性化、多样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企业将精力放在了主营业务。

第二章  中国物流B2B行业发展状况

物流B2B行业主要是指物流承运方和货物运输需求方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的物流供需业务对接的第三方平台,其主体主要包括物流承运方、货物运输需求方、平台提供方和系统运营维护方等四部分有机组成。按照交易主体所发生的场景不同,大致可划分为同城物流、城际物流、跨境物流等三个方面,除此之外,一部分物流B2B平台会提供综合型的业务,涉及范围涵盖全国等所有地区;一部分平台虽不直接进行货物运输供求双方的对接,却主要为物流运输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智慧物流决策;也有一部分企业主要是第三方仓储平台和为仓储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以上企业均在本报告的考察范围。

依据以上所界定的考察范畴,托比w88手机登录企业数据库共录得我国现阶段物流B2B平台或者物流to B电商企业有近100家左右,其中有83家企业成为物流B2B行业较为关注的重点对象,它们的出现时间、发展概况、商业模式、资本获投、所在地域等等基本上也代表了目前我国物流B2B行业的发展状况。

托比研究通过对这83家物流B2B企业的成立时间进行统计发现,这些物流B2B企业在出现时间上主要集中在2013年之后,并且在2014年达到了高峰(具体情况如《图2.1:中国物流B2B行业生长状况》所示)。从图表可以得知,自1990年到2009年的20年间,我国物流业在运用互联w88手机登录技术进行商业模式运作上还处于并不发达时段,并且这一时段出现的企业或者平台基本上还是多以提供物流信息为主,旨在解决进行行业的供需信息发掘与匹配问题。

blob.png

图2.1:中国物流B2B行业生长概况

据托比w88手机登录企业数据库监测到这一段时间出现的代表性物流B2B企业大致有15家,并且基本上是在2001年之后相继成立,对这15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和运作场景进行划分,包括国际跨境物流平台,比如说1990年成立的一站式进出口物流服务的锦程国际物流平台,2002年成立的为国际物流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基于云技术的O2O平台和大数据金融服务的奥林科技,2003年成立的国际供应链云平台中国国际海运w88手机登录,2005年成立的跨国电商全程物流解决方案服务商出口易,2006年成立的专注于海运信息服务船讯w88手机登录,2007年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国际物流服务的e56一易物流以及在2008年成立的海运订舱和国际物流w88手机登录络直销电商w88手机登录站易舱w88手机登录等都属于在这一时间段成立的跨境物流产业的服务型平台,其中奥林科技和出口易均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除了国际跨境物流平台之外,还有提供仓配服务的企业比如说普天物流和上海发w88手机登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也有垂直行业的物流服务商,比说如一家专注于木材进口领域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万林,在这一时间段也出现了三家上市企业,传化股份(传化物流属于传化股份下的物流运输平台,并在2000年后进行了第三方公路港业务,现在已经定位到以信息交易为核心、以公路运输为依托、以国内物流为基础的物流企业集群发展平台)、易流科技、万林。总体而言,这个阶段的物流服务平台从业务形态上来讲主要集中在跨境物流服务和仓储服务商,其中境内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较少,特别是在2011年之后出现的同城物流、城际物流更是少数。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无论是在技术环境上、国家政策支持上还是商业模式上探索上,可以说我国物流B2B行业在2010年后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在2012年商务部发布了《关于推进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共同配送工作的指导意见》之后,我国物流信息化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开始逐年大量的出现。如《中国物流B2B行业生长概况》图表所示,2010年到2016年的七年间我国物流业B2B平台出现了近80家,其中2010到2012的三年间出现了14家,有提供物流供求信息查询的平台,比如说成立于2011年的运哪儿和成立于2012年的全国物流信息w88手机登录;有提供物流行业系统服务的企业,比如说成立于2010年的G7,是一家专门为物流行业提供数据服务的公司先已进行完C轮融资,成立于2011年的为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提供一站式管理协同软件租用服务的公共平台沃行科技等。当然此时所出现的物流行平台较之前20年相比较则开始更多的以交易为主,比如说成立于2010年基于w88手机登录络平台从事公路运输物流供应链全程服务商并进行完D轮融资卡行天下,成立于2011年从事公路物流的综合服务平台并进行完B轮融资货车帮,成立于2012年的提供在线物流服务并进行完A轮融资的运东西和货车调度服务平台并进行完A轮融资的运策物流。

经过三年的成长,到2013年后我国物流业跨界互联w88手机登录的浪潮愈加的迅猛,特别是在2014年基于互联w88手机登录技术建设三方平台的物流货代企业就达到了近20家,从数量上来讲,2014年是物流B2B行业爆发的元年,其后在2015年,2016年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但是从融资事件发生的数量来看,物流B2B也逐步进入探索期,融资金额开始向部分类企业倒向,以上这种情况基本上与我国整个B2B行业的发展现状保持了一致。托比研究进一步对这些平台的成立地址进行梳理可以看到(具体情况如《图2.2:我国物流B2B平台成立所在地分布情况》所示),这些平台的成立所在地基本上集中在北京和东部沿海区域,聚集较为明显。

blob.png

图2.2:我国物流B2B平台成立所在地分布情况

另外托比研究按照“主营业务、发生场景”对这83家物流B2B企业进行分门别类,大致分为同城物流、城际物流、跨境物流,其中按照这三种场景划分非常明显的企业共涉及35家,其中有22家企业均获得了融资(具体情况如《表2:22家物流B2B平台融资情况》),包括跨境物流21家,同城物流12家,城际物流2家。

表2:22家物流B2B平台融资情况

图片1.png

在21家国际物流平台和服务的代表性企业中,获得融资的企业9家,它们分别是出口易/贝法易商贸,奥林科技、旺集科技、运去哪、中流w88手机登录、找船w88手机登录、海管家、环球货联、航运城,其中出口易/贝法易商贸,奥林科技、旺集科技、运去哪等企业成为融资较多,轮次较为较高的企业;在12家同城物流运输和服务的代表性企业中,已经获得融资的企业就有11家,其中云鸟科技以D轮一亿美元的融资成为获投轮次最高,获投金额最重的企业;城际物流的2家B2B企业中均获得了融资,其中福佑卡车以C轮2.5亿元的融资优势遥遥领先。从图表中可以发现,同城物流B2B平台成为物流产业跑得较快的领域。

托比研究对我国物流B2B平台的成立时间、成立所在地域以及所涉及的业务场景分类研究后,又对他们的融资状况进行了分析,期望从资本角度去描绘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

blob.png

图2.3:我国物流B2B平台融资情况

根据图2.3:我国物流B2B平台融资情况所示,在83家物流B2B企业中,有50家企业均获得了投融资(包括三家上市企业),占比达到了60.2%,其中天使轮10家,A轮次阶段(Pre-A轮、A轮、A+轮)20家,B轮次阶段(B轮、B+轮以及A轮之后的战略融资)11家,C轮、D轮、上市各3家,基本上可以看到我国物流B2B行业目前在投融资方面的状况呈现出纺锤形格局。进一步结合托比研究发布的《2017年Q1B2B行业投融资报告》(《报告》指出,物流行业已经成为本年度Q1最受资本方关注的领域)可以得出,物流B2B行业的发展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上将会持续加大,其行业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

第三章  案例展示

同城供应链配送平台——云鸟科技

2014年11月,北京云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旗下互联w88手机登录+物流平台“云鸟配送”也正式上线,主营业务是基于互联w88手机登录技术与大数据算法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同城及区域配送服务的供应链配送服务B2B平台。在具体的运作模式上可以分为信息匹配和运输过程两个阶段,“云鸟”也依据阶段的需求特点开发出了技术应用系统—鸟眼以及支持鸟眼系统的核心算法之一“百灵引擎”。

blob.png

在信息匹配阶段,企业级客户与社会运力方通过平台拥有的“百灵引擎”核心算法精准匹配到双方,具体运营逻辑是首先企业级客户将自己的标书公布到云鸟平台上,平台所具有的独特算法(百灵引擎)将客户的标书内容进行拆解,如货物类型、货物重量体积、配送区域、限行情况、配送时效要求等,然后再结合历史配送数据自动计算符合客户要求的司机条件,从而推荐合适已入驻平台的运力方,同时“百灵引擎”根据已入驻平台的运力方情况(服务质量、空闲时间)自动推荐合适的任务。平台正是基于核心算法之一的“百灵引擎”以及自身所累积的海量数据也为城配供应链交付w88手机登录络中的各个环节和角色提供指导性的物流建议,甚至包括为运力司机推荐有热力仓库分布的住所以及为通过城市路况数据为客户推荐更高效的出仓时间等。在运输过程中阶段,平台开发出了“鸟眼”系统,该系统主要是帮助货主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服务,配送信息可以实时传给发货人、收货人、调度、仓管等人员,使配送的整个过程实现透明化和便捷管理化。

正是在整个鸟眼系统中运力撮合与标准化智能定价的底层算法“百灵引擎”和“鸟眼系统”的强大技术保障下,“云鸟”实现了同城物流全流程协作管理,包括从订单分配、配送区域划分到最佳车型匹配、最佳司机匹配,排线优化实现集约化配送,基于距离和城市路况规划最佳路线,以及在途中监控、时效保障、妥投管理、异常处、电子签收、代收款,甚至是配送过程中的温度控制等等,并在服务完成后,双方还可以进行互相评价,真正形成了同城物流交易双方的在线闭环。从具体的运营模式中可以看到,“云鸟”在为同城物流双方解决信息不匹配问题的同时,还建立起了基于互联w88手机登录应用的评价系统,从而也达到了优化司机管理和企业客户体验提升的效果。

另外,“云鸟”的合作对象包括细分行业客户和物流类企业。细分行业类客户包括快消零售类、食材餐饮类以及汽配零件类行业,物流企业包括零担快运、落地配送、综合类、仓配、海口陆运类等。除此之外,“云鸟”在收费方式上为交易双方制定了灵活的方式,对于企业客户来说,支持周结、半月结、月结等,对于司机来说,采用的是周结形式,从而创造了运力双方最大化的资金使用与周转率。在基础服务上,云鸟提供基础运力,在途监控,云鸟赔付救援,司机福利代付,订单排线等五大运输保障,在增值服务上,提供现控服务、保价服务和晚就赔等三大增值服务模式,比如现控服务主要是指在标准配送服务基础上,为客户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含流程设计与完善、线路优化、排线、在途监控、现场管理等,并派驻运作主管驻场管理,另外云鸟也为进一步保障中高值客户的权益,为这些客户也提供一些定制化的保护服务,比如以运费为基数计费,进行低费用和保价限额高、保障范围广的保价措施,而且为保障按时货品送达履约能力也推出了晚就赔增值服务,一旦配送超时,云鸟对客户进行高额赔付。

截至目前,平台凭借着“500万赔付基金,优质司机,精确匹配,运输管理系统,流程管控”等五大优势,相继获得了资本机构进行的四轮超过2亿元3千万美元的融资额度。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等七个城市以及部分二三线城市进行了业务的深入布局。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到, “云鸟”正是基于互联w88手机登录技术打通了同城物流链路中的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等,从而使货主方、收货方、承运商、承运人、服务监控人等多个角色间进行了物流供应链协同的高效运作,将城市配送中的车辆满载、配送时效、交付完整性的三大核心痛点进行了逐一突破,从从而真正的去解决了末端配送的物流问题。图片1.png

城际物流——福佑卡车

2013年,南京福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2015年3月,旗下整车城际运输B2B交易平台“福佑卡车”正式上线,分别拥有“福佑卡车货主版”和“福佑经纪人”PC端和APP入口。平台基于对互联w88手机登录+物流的探究,独创了“经纪人竞价”模式,并且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正逐步建立行业的运价标准体系,服务标准体系和信用标准体系,其产品包括用户系统、服务系统、竞价系统、后台管理系统四大类,旨在推进整车运输行业的标准化进程,以期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为货主企业、经纪人搭建无缝对接平台,最终实现“物畅其流、车尽其用”的行业愿景。截至目前,福佑卡车业务覆盖了30个省,并与顺丰、招商物流、日日顺、嘉里大通、德邦、安能等大型物流企业展开合作,已经服务的客户超过68000家,经纪人超过23000人,每日询价数达到5500次,日均运单数超过了1600单,正是凭借这些优势,在上线近两年时间里,福佑卡车先后获得A轮、A+轮、B轮、C轮共四轮,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金额。

blob.png


在具体的运营过程中,参与主体—货主、经纪人、社会运力—在平台独创的“经纪人竞价”模式下进行物流运输交易的全流程,其中经纪人是传统物流信息部的升级版。首先,有发货需求的货主在线询价,福佑卡车会对订单进行初步审核(货主所填信息是否可靠),平台会给审核后的真实运单推送路线、时间、车型等相符条件的20-30个经纪人,平均每单有6个经纪人进行匿名竞价,且看不到其他经纪人所出价格,这样货主便能在价格透明的基础上挑选运力方,节省成本在8%左右,货主最终选择最合适的价格下单,下单后,平台要求经纪人在约定取货时间前4-8小时选定司机,并提交其身份证、车牌号等信息,以便在其无法取货时留出时间寻找其他经纪人,在其过程中如果任意一方出现违约,平台会垫付赔偿金并且拉黑违约用户。双方达成协议后,货主把运费支付给平台,平台将中标信息推送给经纪人,经纪人先自行垫付资金给相应运载司机,最终,在货物进行运达签收之后,平台再向经纪人支付金额,至此平台完成了整个货物运输的在线闭环。

通过以上分析看到,福佑卡车运作的核心逻辑在于,认为城际运输与同城运输相比较,更侧重熟人交易,“中介、经纪人、信息部”的存在不仅可以整合行业的核心资源,又可以在后续的运输过程中提供优质、灵活的服务,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经纪人凭借着自身的经验、服务意识、风险承担能力也给平台省去了繁琐的投入和补贴。另外也可以看到福佑卡车平台不仅提供货源、车源信息,还提供在线竞价交易,同时还建立了经纪人信用机制与司机黑名单机制。

福佑卡车正是凭借着平台上的询价、报价、司机位置、经纪人与司机关系、用户习惯等海量数据的沉淀,制定出了“价格、信用、服务”等三大标准,推进整车运输行业的标准化进程。

在价格标准化方面,福佑卡车实现了闭环交易,系统生成了海量真实的交易数据,并结合算法技术,打造了智能报价系统,这套系统能够根据历史交易数据、天气、市场供需、突发状况、货源品类、车型等多维度因素,精准推算整车运输价格,准确度达到了90%。

在信用方面,福佑卡车建立了严格的运力准入机制,形成了司机黑名单和经纪人黑名单,任何一方出现违约,就会被拉入黑名单,让诚信度高的运力能够脱颖而出,最终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建立整车物流信用标准。

在服务方面,客户下单后,福佑卡车能够及时为客户提供车辆信息,在客户要求的发货时间前30分钟,车辆到位;在运输途中,福佑卡车能够提供实时定位服务,每隔30秒,系统能够实时抓取一次车辆位置,一旦运输轨迹发生了变化,平台会进行人工干预,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福佑卡车与人保财险、大地保险、悟空保等合作,开发具备针对性的运输险种,提高平台各方应对风险的能力。目前,福佑卡车的业务w88手机登录络遍布全国30个省、直辖市,运输途中一旦发生异常,福佑卡车工作人员能够在6个小时内到达现场,根据总结的137种异常场景和处理预案,结合异常的轻重缓急程度,匹配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将平台各方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公开资料显示,福佑卡车在进行完C轮融资后,将加大力度投入数据平台的建设,团队的升级和供应链金融体系的搭建,解决物流金融的风控难题和个性化需求问题。

跨境物流——运去哪

上海汇航捷讯w88手机登录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平台——运去哪,于2015年2月正式上线。平台主营业务是为外贸企业提供海运订舱、拖车、报关、仓库内装、货运保险等国际物流综合服务,旨在成为一家帮助外贸企业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管理效率的海运订舱领域的B2B电商平台,平台目前已获得A+轮(2017.2)融资。

在整个的外贸企业出口海运订舱环节中,运去哪为保证服务质量和提高货运企业的体验度,根据业务性质的不同,选择了“撮合+自营”的服务模式。在海运订舱这个业务上,运去哪现有船公司直营(牵手全球最大船公司马士基航运,推出集运头等舱服务)、平台自营(平台优势的南美、欧洲、印度等航线)、信息撮合(向外贸制造企业推荐实力强、信誉佳的一级优质货代)等多种形式并举。在“拖车、报关、仓库内装、保险”等伴随着订舱的增值业务上,运去哪会选择自营模式,这些增值业务用自营模式能够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更强的客户粘性。

平台在上线之初,从货代方入手去主打外贸企业与货代企业的信息撮合,后来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基本上形成了一站式国际物流综合服务商。

2015年8月,平台开通了互联w88手机登录在线拖车、报关服务,这项服务成为了运去哪向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的第一步,也成为了运去哪切入交易的第一步。外贸企业可通过“运去哪”官w88手机登录或微信端,线上预订拖车、报关服务。以拖车为例,在接到用户的相关委托后,“运去哪”车队调度中心会将客户的委托,通过系统分发至合作的优质车队,并按照与客户约定的时间点完成领取集装箱、上门装货、运输至码头等一系列线下服务。外贸企业可以实时查看拖车业务的进度及车辆位置。报关业务流程与此类似。运去哪在提供在线拖车、报关等港前服务环节和布局完成之后,又在2015年底上线了订舱业务和海运保险业务,其中海运保险业务是与中国人保财险所进行的战略合作。保险业务的运营逻辑是外贸企业只需在线选择自己货物品名、海运目的地及投保金额等信息,系统将自动算出保费金额,确认无误后,实现一键下单,并在一个工作日内快速出保单。至此,运去哪完成了海运订舱、拖车、报关、仓库内装、海运保险等服务,实现了为外贸制造企业提供单一窗口的一站式国际物流在线服务。2016年8月,运去哪又上线了滴滴询价功能。外贸企业可通过“运去哪”官w88手机登录或微信随时随地发布询价,客户输入货物的运输路线、具体信息等要求,平台便会将信息推送给货代企业,有意向接单的货代可以给出报价,“运去哪”客服将帮助客户从中选出性价比最高的货代企业。2016年12月,运去哪对外宣布获得首批上海市市级无车承运人试点资质。“运去哪”可以更合法合规的开展国内陆路运输服务并夯实了拖车服务。至此,运去哪已具备货运出口企业的装船前的所有服务能力(拖车、报关、仓库内装、运输保险等)。

2017年初,运去哪正式上线供应链金融相关的服务,联合第三方金融公司,利用平台上积累的物流信息,为平台上的外贸企业、货代企业、车队等买卖双方提供金融授信服务。并在2017年2月,运去哪与马士基航运推出“集运头等舱”服务,运去哪借助马士基航运在海运端的服务优势,进一步夯实了为货运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

目前,运去哪平台上注册的外贸公司约3万家,船公司、货代、车队、报关行等物流供应商约2万家,业务覆盖全球近90%的主要航线。平台主要收入包含撮合交易服务费、自营服务利润、供应链金融分润等方式。运去哪会撮合平台上的货主与货代企业进行交易,交易成功后,会根据航线的不同收取每TEU10美金-20美金的服务费用以及来自提供拖车、报关、仓库内装的自营增值服务费用。正式基于以上业务发展的渐进成熟,运去哪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标准化、规模化服务体系,并且已经运用到了具体的行业解决上,比如箱包、纺织、照明等出口行业。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运去哪将进一步夯实华东、华南市场,全面深入县一级,并将增加厦门、大连等其他港口,同时放眼海外,在欧洲、美洲、东南亚等重要的海外目的港建立相关的资源,为外贸货主提供海外目的港服务,并与现在的国内服务串成一个整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