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腾讯智慧零售2018:探寻数字化、瞄准零售业增量

智慧零售观察 2019-01-24 10:03:35

过去一年,零售业的“年度词汇”是什么?

相信不少人会给出同样的回答:数字化。

数字化潮流早已进入各个行业。过去一年,零售行业在数字化进程中也做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在2019微信公开课PRO现场,微信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零售范围内,小程序在过去一年已累计服务2亿人,相当于一年内开出了1500家虚拟超市。

腾讯智慧零售以及众多行业标杆在2018年做了哪些尝试?当中有什么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地方?最重要的是,2019年,智慧零售将往哪里走?

2018年零售行业加快数字化步伐

零售行业的发展是不断贴近用户、连接用户的过程,腾讯通过自身的互联w88手机登录能力和商业工具,从用户、数据、连接三个维度与零售行业结合,为零售商找到解决现有问题的策略:

用户层面:为零售商开辟新的获客和流量来源,帮助不同的零售企业真正建立起自己私有的流量池。

数据层面:借助互联w88手机登录技术与工具,打通由用户手机号、会员账号与电商账号等形成的数据,帮助零售商逐步建立数字化运营的能力,发挥数据的能效。

连接层面:融通线上线下,提升与用户沟通时长和频次,形成一体化的消费体验,创造个性化体验和新的购物场景。

一年多的时间,腾讯通过7大工具,助推商超、服饰等多个行业及领域向智慧零售迈进。

从腾讯智慧零售过去一年的实践来看,扫码购、人脸识别、免密支付、售后服务、配送追踪等诸多产品和服务已经通过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尤其是具备线上线下链接的能力的小程序,已成为实体产业创新的利器。

1548295618042.jpg

腾讯智慧零售运营总监薄硕桐

腾讯智慧零售运营总监薄硕桐现场以几个案例呈现了小程序的连接器价值:

热风:通过优化线上触点,小程序的流量和转化实现了倍增。其中,公众号引流量增长了4倍,小程序占总销量的比重最高可达3%,去年单月小程序销售突破千万;

绫致:绫致导购小程序WeMall帮助导购在线上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单月销量突破4500万。其中,20%的销售来自门店的闭店时间,19%的销售属于跨城市购买的行为;

永辉超市:自建到家业务布局卫星仓模式,充分运用腾讯的“工具箱”,推进到家业务快速发展。目前,到家业务小程序已累计服务近70万人,月复购达4次。

此外,沃尔玛、物美、天虹、联合利华、宝龙等行业领头者也现场展示了各自数字化之路的成果与经验。
沃尔玛中国大卖场电子商务副总裁JordanBerke(博骏贤):
“数字化”是沃尔玛核心文化的一部分。沃尔玛与腾讯合作的扫玛购小程序,成功实现了超过2000万用户的数字化和数据资产积累;在成熟门店中,扫码购的渗透率高达50%。

物美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许少川:

刚刚过去的2018年物美的年度销售额突破了500亿大关,这非常得益于我们全面商业数字化的转型,包括会员、商品、供应链和营销等方面的数字化。无论是扫码购、自由购、自助智能购,都在物美得到全方位应用。

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蔓:

2018年我们将核心的数字化产品迁移到了微信生态上,包括和微信支付一起进行智慧门店改造等。这主要是因为微信的社交资源、流量资源,数据资产、技术能力(例如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技术),以及非常开放的生态给了我们很大的自主空间,让我们可以保持自己的节奏,更有创新的原动力。

联合利华智慧零售及购物者营销总监黄菱安:

联合利华2018年通过数字化的赠品做全连接的营销,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通过微信的生态圈,追踪到每一个购物者。

宝龙创想实验室首席创新官吴弼川:

腾讯拥有的内容、IP、媒体、泛娱乐尤其是游戏和电竞,对商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资源。通过小程序连接它们,连接资源与用户,提升了场景运营能力,让商业地产未来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社区生鲜零售商你我您董事长刘凯:

小程序是社区团购这个行业最大的推力。以前我们只能同时发布6个产品,有了小程序后,我们现在每天可以卖100种产品,日均营收已经突破500万,接近1000万了。

透过数字化的工具,腾讯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实际的业绩增长。其中在服饰行业,优衣库、海澜之家、都市丽人也通过小程序斩获好成绩:

优衣库:整合腾讯生态与优衣库自有流量,全面推进用户数字化资产构建,围绕会员服务客制化推出两大核心产品运营模块:穿搭随心购和随心送。还实现了小程序线上下单,到店自提,并支持到店退货,在热力11狂欢购期间,小程序购买转化率超过行业3倍,新增会员数为平日1.5倍;

海澜之家旗下潮牌HLAJEANS黑鲸:用线上社交流量为门店引流,线上拼团购券,以精准社交广告与公众号推文获取种子用户,带动裂变。一周活动期内门店单量增长480%,带动全品牌新客增长超过100%,培养期门店在活动中吸引大量新客到店,乃至激活了所属商圈。

都市丽人:以微信为平台融通并运营会员,将线上线下自有流量、社交流量、商业流量吸引的会员聚合融通到微信平台,对会员体系进行数字化重构。1个月新增130万微信会员,目前粉丝量级达960万,小程序12月每日订单最高达2万单;

2019年智慧零售到底怎么玩? 

“我们目标始终是增加零售用户线上线下业务的增量,这是我们唯一衡量自己的指标。希望我们能够在2019年继续累计一些更多的成绩。”腾讯集团副总裁林璟骅说道,透过塑造标杆,搭建服务商体系,可以找到适合的服务商跟我们做不同的搭配,形成不同的行业垂直解决方案。

早在2018年初,腾讯就成立了“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来推动内部能力的创新与整合,将多年积累的用户平台、大数据技术、优秀的产品体验和连接力进一步开放给合作伙伴。

目前,消费互联w88手机登录正在加快向产业互联w88手机登录转移,在此发展趋势下,2019年微信开放平台将新开放微信物流接口。“我们希望把商户原来做的一系列基础工作,包括订单系统,供应链系统等,通过公众号和小程序,最后触达到用户,完善商业生态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微信开放平台王可欣表示,2019年微信开放平台重点做的三件事情:做行业助手、扶持服务商市场、微信物流助手。

微信支付团队在微信公开课PRO上也表示,未来会有更多更高效率的方式,更好的帮助合作伙伴进行用户触达,具体来说,第一个是智慧门店,在这个门店有很多东西是可以智能起来,连接起来,例如通过小程序,将扫码购与用户进行连接,用户扫码自助完成买单,开具电子发票都是一种连接。同时还有智能促销、精准促销等,这都是未来要开放给零售商的能力。

零售行业数字化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但不管怎么演进,零售的本质都没有改变。目前,腾讯智慧零售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凭借腾讯长久以来在消费端积累的经验和资源,通过工具、开放和合作的态度,打通了线上和线下,最大化发掘存量价值,持续繁荣线下商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